close

前幾天打電話回家,媽問到巧瑩的情況。

 

我還遲疑著要不要說我們已經分手好一陣子,結果反而先被識破了。不過媽是很乾脆的人,所以也沒詳細追問,只是問我下次什麼時候回部落?

我才驚覺到,最近都在忙著專心調查,和家裡的聯絡次數變少,媽應該因此有些擔心吧?

至於為什麼會猜是巧瑩,大概是因為在巧瑩參加那個奇怪的儀式前,我曾想著「如果讓身為巫師的媽看了會不會有結果」,因此打電話回去問。媽說得要我帶巧瑩回去、見到本人才比較好判斷,但我嘗試和巧瑩建議時被回絕了。

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畢竟巧瑩那時連拜拜都不肯去,更何況是向不同信仰求助。但為什麼後來又跑去參加了那個儀式?這是最讓我想不透的。

說不定儀式的資訊呈現給她的時候,用的是其他名義,或者說讓她認為那是某種連結到大筆獎金的活動。之前拼湊的結果,她應該不是看到什麼公開的廣告,而是被邀請過去的。

也就是說是針對性的。而且,對方說不定清楚知道她需要大筆金錢。

越想就越覺得毛骨悚然。即使很多人的煩惱都與金錢掛鉤,但是對方到底是什麼身分,能夠有把這些調查清楚的手段?

事情發展至此,我反而有點猶豫要不要向家裡全盤托出。正因為這份猶豫,除了暗示我和巧瑩已經分手外,我在電話中就把話題岔開了。最後通話是繞著前幾天傳統領域抗議的新聞結束的,聽媽在電話那頭抱怨好一陣子,還講到去年總統道歉的事。

其實每次聽到這些議題,我都有點尷尬,因為我是到大一修課聽老師講,才開始有意識的追蹤這些事情。明明自己就有著最直接相關的身分,概念卻薄弱到不行,只能靠以前還住家裡時聽來的觀念和後來惡補的東西,慢慢了解原來自己和自己的族人到底面臨且承受了什麼不平等的待遇。

不管怎麼說,原本屬於自己、緊緊聯繫的土地就那麼被奪走,任誰都會感到憤怒吧?然而為了經濟效益,外來的開發者永遠會做出不可理喻的事情。

大概因為同時提到巧瑩和這件事,掛上電話時,我不知怎地異想天開,產生兩件事是否有接點的想法。並不是和原住民本身有關,而是最初巧瑩她爸在工地遭遇的意外,和上次去調查聽到、自己碰到的其他現象……

會不會那個開發案,正是侵犯到了不該涉足的土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